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五行蔬菜汤

五色养生蔬菜汤就是将五种颜色的蔬菜混煮成汤。五色蔬菜即白萝卜叶子胡萝卜牛蒡白萝卜为香菇,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据说,五色 养生汤符合中医学说的五行调和,对应身体五脏六腑的学理,是健康的基本法。  

五色养生蔬菜汤源于日本,发明者为立石和博士,他著书立说,出版了《元祖蔬菜汤强健法》。书中详细记载着五色蔬菜汤的好处及熬煮法,此配方在民间流传开后,许多注重饮食健康的家庭主妇,更是把五色蔬菜“发扬光大”。  

五色养生蔬菜汤中的胡萝卜、香菇、牛蒡,都是可以抗癌的蔬菜,特别是食用白萝卜好处很多,白萝卜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分解淀粉和一氧化碳,特别适合那些常吃肉的人,可以帮助他们把体内废物排掉。五色蔬菜汤还有利尿作用。现代人大部分时间躲在空调房内,排汗很少,不利健康,多喝蔬菜汤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五色养生蔬菜汤的熬制方法如下:  
原料:牛蒡1/4(260克),白萝卜1/4根(260克),白萝卜全叶3-5根(50克),香菇2-3枚(不管是干的还是新鲜的,都要放在太阳下晒两天),胡萝卜1/2根。
制作方法:
1、上面的原料洗干净,连皮一起切大块;
2、加入菜量3倍的水;
3、大火烧开,用小火熬1小时,中间不要打开锅盖,不要加水;
4、熬好后,冷却15分钟,就可以喝了。
注意事项:
1、香菇一定要晒两天;
2、最好用玻璃锅或者不锈钢的锅煮;
3、煮汤剩下的菜渣可以吃掉,或拿来做肥料;
4、剩下的汤可以放在玻璃瓶子中储存在冰箱冷藏室里;
5、喝汤也要用玻璃杯子;
6、每天可以早中晚各喝一次,一天喝600毫升就可以。


牛蒡(可以在Tesco或Jusco买到):富含牛蒡甙、牛蒡酚、菊糖、棕榈酸等多种物质。蛋白质、钙和植物纤维的含量为根类食物之首。美国营养专家认为牛蒡是维护人体良好状态的温和草药,无毒副作用,被誉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剂”。根据中药大辞典记载,牛蒡有促进生长、抑制肿瘤和抗菌作用。





白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之说,白萝卜可谓是防治癌症的佳品。其中所含的多种酶,可以使致癌物亚硝胺分解。其中干扰素诱导剂活性非常强,具有抗病毒、抗癌功能。

白萝卜叶:又名萝卜杆、萝卜樱等,有消食、理气、和中的作用。可治脾胃不合、宿食不消等症。 (买白萝卜时要连叶子的才买)




香菇:又名冬菇,有“植物皇后”、“菌星”等美称,古时曾为贡品。营养丰富,含有香菇多糖、干扰素诱导剂,能诱导体内干扰素的产生,使病毒不能繁殖,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日、美等国家科学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某种酶,能提高机体抑制癌瘤的能力,因此把香菇称为“抗癌新兵”。它还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B12、腺嘌呤及核糖等成分,有防治贫血、肝硬化、降胆固醇等功效。




胡萝卜:有“小人参”的美称。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在高温下也不会被破坏,是名副其实的“胡萝卜素仓库”。其中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挥发油和氨基酸等成分,故有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生长、提高免疫功能、防治癌细胞生成的作用,其所含的甘露醇还可以治疗慢性腹泻。

P/S:因为最近看到市场上有卖这个五行蔬菜汤与糙米茶系列产品,其价钱贵到离谱,有感而发的找到这篇DIY的五行蔬菜汤。

3 則留言:

  1. 哈!这么巧,我正有买到牛蒡呢!
    为什么要让香菇晒太阳呢?
    我听说白萝卜很会消化,所以吃了补品就不宜吃白萝卜,
    以避免补品的营养被化解掉,不知是真的吗?

    回覆刪除
  2. 梦想罐头,
    不客气,分享出来只希望人人受益。

    Ashley,
    让香菇晒太阳是要香菇内的含钙量和维生素D增加。
    至于吃了补品就不宜吃白萝卜的问题,要看是什么药或补品,因为萝卜也是药,其主要功能是理气~顺气。
    萝卜跟其中许多药或补品有冲突,如~人参。
    所以吃中药或补品要吃的安心就尽量不要吃萝卜啦~
    *资料来自网路,路人甲整理。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