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母亲的新年歌 (六)





拜年~林黛,严俊

林黛(1934年12月26日-1964年7月17日),原名程月如,为李宗仁的秘书程思远的女儿。祖籍中国广西省宾阳县,为香港著名国语电影女演员,曾经赢得四届亚洲影展女主角奖殊荣,代表作包括《貂蝉》、《不了情》、《千娇百媚》、《江山美人》等。



林黛于1958年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短暂留学期间,邂逅了前云南省省长龙云的五公子龙绳勋,二人在 1961年2月12日于九龙玫瑰堂举行婚礼,并于1963年4月6日,在纽约诞下儿子龙宗瀚。1964年7月17日,她被发现在跑马地寓所开煤气及仰药自杀身亡,终年29岁。林黛死讯传出后,震惊全球华人社会,出殡之日,万人空巷,遗体安葬跑马地天主教圣弥额尔坟场。




严俊有“千面小生”之称。1939年进入上海国华公司,1949年到香港后,参加过长城、永华、邵氏、电懋等影片公司,并自组金龙公司拍片。50年代初期开始 做导演,自导自演《翠翠》、《菊子姑娘》等片。其导演的悬念影片《粉红色的杀手》曾创台港、东南亚地区最高票房纪录。1957年,与李丽华结婚。1965 年因成功的主演《千古流芳》与该片女主角李丽华一起获第12届亚洲影展最佳男女主角金禾奖。1971年因糖尿病,引至并发症心肌梗塞,多次昏迷不醒,最终 于1972年宣布退出影坛。1977年移居美国,三年后逝世。

5 則留言:

  1. 林黛很出名,小时后时常听到身边的大人谈论起她。
    看来,太出名太有钱也未必会开心的。
    她的离开时是许多fans的遗憾……

    回覆刪除
  2. ❤oms❤Ψ,
    歌好听就可以了~就好比50年后的周杰伦或梁静茹。

    Ashley,
    林黛逝世那天我才两个月大~

    回覆刪除
  3. 哈…
    你確定媽媽會聽嗎?
    哈…

    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4. 默,
    恭喜發財!
    老歌是妈妈的最爱,我也是受她影响才爱听老歌的~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