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童谣

一次在FB上看到有人写道:【有雷佈,落雨好收衫啦;爬网的好滚下来了啦】
路人我随意的写上评论说:落水冇镭买面包~
       没多久她很快的回应:借镭又惊老婆闹~


原来这首“童谣”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记忆里,每当看到下雨了就会不经意的想起这首“童谣”。
在我的记忆中还有两句是这样的:瞓觉又惊木虱咬,起身又惊担锄头


你们的下一句又是怎样的呢?
年轻的你们可以问问你们的父母可否记得这首"童谣",让我们集体回忆吧!



原版的《落街无钱买麵包》-郑君绵:

落街无钱买麵包 靠赊我又怕被人闹
肚飢似隻饿猫 受了飢寒我开声喊
皆因肚中飢饿 我裡面似係战鼓敲
最衰平日结交埋一班损友任性来胡闹

亚爹劝极我完全唔受教
皆因懒 赶出校 我o既头毛电到似花棚
整得週身衰格扮到唔似男人貌

钱一多週身咬 总之係猛洗
若无钱个阵 返家中即刻抄
搵衫当 拎毡卖 更纠党惹事去打交
更好尊车大砲 平素学到品质捞咁搅
我信用已失 又怕我难容在世
必要自少应当管教
奉劝人人万大要关防
免使子女学我咁胡闹

*这首歌是借调粤剧《帝女花之香夭》,其首句歌词为「落花满天蔽月光」,此曲於1968年被郑君绵改编为《落街无钱买麵包》

27 則留言:

  1. 我比较年轻,只听过一些,后面的都不晓得怎么唱!

    回覆刪除
  2. 我有听过。
    小时候我听很多,尤其是大马的郭炳坚的歌,我还会唱很多首呢!
    (看看有没有yoyo在先)
    要听吗?!?我可以免费唱给你听!(跑人~~)

    回覆刪除
  3. 哎呀,那个【有人】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龄。其实那个【有人】只会那两句。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真的沒錢買麵包了
    吃窮了~

    回覆刪除
  5. 老一辈的人应该还是会有这些童谣,但我可能离乡太久了,对这些事情的记忆也模糊了。

    回覆刪除
  6. 我都系識

    落水冇镭买面包
    借镭又怕老婆闹

    這兩句 !哈

    回覆刪除
  7. 忘了謝謝大哥你那天教我的方法,我的那個框框搞定了!!yeye !

    回覆刪除
  8. 哈咯~~~ nini叫我来找你帮忙, 可不可以教我用什么软件来缩小video以便上传上网呢?

    感激不尽~~~

    回覆刪除
  9. 还是那两句,不过现在的面包也不便宜哦!呵呵!

    想必这首【帝女花之香夭】你有唱过,哈哈!
    我真的有和我姐姐唱过,也很爽唱下哦!哈哈!

    回覆刪除
  10. 我的广东话不好,不是全部都明白!

    回覆刪除
  11. 这首落街无钱买麵包有听过,原版的是帝女花,我这里有个卡拉kaki的安帝很会唱,她可以一人唱2个音,很棒她。。。

    回覆刪除
  12. 路人,我的电脑没事了,虚惊一场,不过那些笔记我会留着,以防万一。。。谢谢你咯

    回覆刪除
  13. 谢谢你哦~~~ 掂哦!!
    请受肥女仔一拜~~~

    回覆刪除
  14. 唔见咗嘅Feiyifan,
    忘记咗你写乜~哈哈!

    杨 霓,
    会唱追龙吗?我喜欢听wor~

    键轩惠嘅娘,
    那个【有人】小我几岁啦,我年年25~

    Chris Chia,
    很old school hor~

    回覆刪除
  15. 真人,
    你那边常常下雨咩!哈哈~

    Kate,
    酱说,你说我很老啦!!!:)

    花罗汉,
    原来我同你同年,年年25!

    回覆刪除
  16. 哎呀亲家李逸迷,
    精点ler!

    娃娃,
    软件已托专人送上~:P

    黄昏兄,
    我只会唱落水冇镭买面包罢了~

    回覆刪除
  17. 验光师,
    听没不用紧,最主要你来捧场,谢谢har~

    单身汉,
    惨咯,人家说上了年纪会很怀旧,难道我。。。

    Sally,
    哗,一人唱2个音高难度wor!
    电脑没事就好了~

    娃娃,
    小意思,不用拜soli是不用谢~
    平身~哈哈!!

    回覆刪除
  18. “老一辈的人”指的是~~~~~~~~~我阿爸阿妈年代的人,不是你哦,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厉害哦,你又知道【有人】年年18的?的确是小你几岁。

    那些留言为什么会不见了?
    其实之前(蛮久了),我在别人家留言,看着留言出现后我才离开的,可是回去看的时候,就没有我的留言,我还以为对方不想看到我。可是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这个问题,看来你这高手不打救大家不行了。

    回覆刪除
  20. 我只是會開頭那一句囉, 後面是怎樣的好像有很多版本哦..

    哈哈, 謝謝提醒原來這是《帝女花之香夭》的曲.. :p

    回覆刪除
  21. 还真的没听过整首歌
    只知道副歌的部分~

    回覆刪除
  22. Kate,
    哈哈,也是我阿爸阿妈的年代pun~

    键轩惠娘,
    还没出手那些留言已经失而复得了!

    [SK],
    记得小时候看过电影版的帝女花,最后这幕很有印象!

    大白鲨,
    哈哈,我比较喜欢看白雪仙和任剑辉粤剧版的。

    回覆刪除
  23. 我以前不会欣赏这些老歌的,
    只会嫌它们俗气;
    现在老了才会慢慢开始欣赏……
    是不是人老了都是这样的? ;D

    回覆刪除
  24. Ashley,
    祖赖,你认老了,我嘛是阿公廖!哈哈~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