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公仔饼



说起公仔饼,令我想起孩童时期的中秋节。我们那年代的中秋节很节俭,自己制灯笼,有牛奶罐的,有Milo罐的等等。
那时的月饼只有“一筒一筒”的,当时家境穷阿爹只买一筒豆沙月饼和一筒金腿月饼来应节。我们只吃豆沙月饼,嗅到金腿的味道都怕怕。有一天娘亲买了一块超大的寿星公形状的公仔饼回来,我的兄弟姐妹嫌它黏牙难吃。唯独我吃了一口之后,不得了,好吃到...现在。喜欢它的味道,喜欢它厚厚实实,喜欢吃完后残留在牙缝间的感觉,还有(不要吐哦!)就是用舌头来撩出残留在牙缝间的饼渣慢慢品赏多一轮,真是回味无穷啊!O(∩_∩)O哈哈~
自从爱上吃公仔饼之后,娘亲每年的中秋必定买来给我吃。

离乡背井来到大都会“找吃”到现在也不忘寻找公仔饼,无论什么饼家的,Pasar Malam的都试过,就是吃不回以前寿星公形状公仔饼的味道。最近看到杨霓 有制作月饼,等我想要Order时她已收工过节了唯有“明年请早”啦!
上次在朋友的传统杂货店看灯笼时无意中看到上面这个品牌的公仔饼,试了之后“那个味道”回来了,是它了(可能太想念那个味道“忆饼成痴”吧!)~
娘子和孩子都受到我的感染也爱吃这种廉价好吃的公仔饼,尤其是有红豆馅的。

这是孩子和娘子爱吃的豆沙月饼

邻居送的“大菜糕”月饼


老人月饼—金腿,开始想念阿爹也开始爱上这个味道~唉,人到中年!



17 則留言:

  1. 最后四粒字甭写出来嘛~^^
    中年也是【年一个】
    有疼爱的娘子加孩子~
    活得开心自在,最重要^^

    回覆刪除
  2. 小时候我爱吃猪笼月饼,寿星月饼也有吃,不过还是喜欢猪笼里面有一条猪仔的“猪仔饼”同一个年代的人,很多回忆都很相似,以后如果我忘了童年的回忆, 我会找你勾回来,哈哈!

    祝:中秋节快乐。。。。

    回覆刪除
  3. 月饼我不是很喜欢吃,嫌它甜。
    中秋节我最爱还是柚子和猪仔饼。

    回覆刪除
  4. 八月圆圆是中秋,月亮圆圆天上挂,月饼圆圆桌上摆,杯子圆圆盛香茶,灯笼圆圆放光芒,人在圆圆地球上,用手圆圆画圈圈,万事圆圆又满满,愿你幸福圆满

    回覆刪除
  5. 话说我也很喜欢吃月饼。。
    但是不那么喜欢吃公仔饼,因为粘牙。。

    我特别重视中秋节,很注重很注重
    因为月圆人就要团圆嘛!

    中秋快乐!

    回覆刪除
  6. 天苍苍,野茫茫,今年奖金太渺茫!水弯弯,路长长,没钱的日子太漫长!楼高高,人忙忙,今夜能否与你结伴抢银行……暗号:中秋快乐!

    回覆刪除
  7. 我跟你是同个年代的,为什么我就没玩过牛奶罐,Milo罐灯笼的?
    我跟你是同个年代的,但我依旧、无法、不能接受金腿的neh。
    呵呵呵…

    回覆刪除
  8. 呵呵,甲兄,我小的时候也是提milo灯笼的。。

    回覆刪除
  9. 有没有想到周璇的“月圆花好”?
    就送给你过节。


    曲严华 词范烟桥
    《西厢记》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最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软风儿向着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回覆刪除
  10. 中秋节是充满温情的传统佳节回忆,谢谢各位的留言和集体的回忆。
    路人我要回乡过节寻找我失落的童年回忆咯~

    回覆刪除
  11. 哎哟!我来迟啦。。。路人走了(choychoychoy是回乡而已)月饼也没了...


    哭着回家~~











    p/s: 想问金腿和五仁是一样吗?zomok这个金腿酱像我做的五仁的?

    回覆刪除
  12. 说起milo做的灯笼,我以前也有做过!哈哈……^^

    虽然不美,但是享受制作的过程!真的很多回忆!哈哈……^^

    中秋节快乐咯!^^

    回覆刪除
  13. 杨 霓,
    金腿和五仁用料差不多一样,只是金腿是不Halal的,因为加了火腿。

    市长,
    是的,制作过程是我们宝贵的经验和回忆~
    中秋节快乐!

    回覆刪除
  14. 我跟朋友都认为,喜欢金腿的是老人家~~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