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荷兰水

得小时候每个新年即将来临前,阿爹一定会买一打大瓶的花莎尼(F&N)荷兰水来应节的(橙水六支和沙示六支)。当时喝荷兰水(以前我们叫汽水为荷兰水)是一年一次的“盛事”,一边吃着年饼一边喝着荷兰水和听着收音机播放着周旋的春之晨就是我过年的童年记忆了。如果没记错当时卖一支大橙水大概要三,四十仙,而且喝完了的空瓶还可以环保拿回去杂货店回扣钱tim!

去年已想要写这个关于花莎尼荷兰水的童年往事,但基于找不到这个已“绝迹”的图片以供各位参考而作罢!

有幸的在去年圣诞节期间来到友人开设的古董店里找到了“它”和我失落的记忆!
DSC00063_conew1
这支“花莎尼橙水”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终于在朋友的古董收藏店里重现!
橙水已变质了,底部是变质了的残渣。

DSC00065_conew1
老爷收音机,很像以前阿爹的收音机


DSC00051_conew1
用手摇的古董电话,以前打电话是不能直接打的,只要摇一下接通接线员(operator)后才能经过接线员接驳的。


DSC00054_conew1
很怀念的“铁皮”玩具汽车。


DSC00056_conew1
跟我一样“老”的首日封。


以上的古早味玩意尽在朋友开设在K.L Times Square 的七楼:
DSC00067_conew1

后记:你们的童年新年往事又如何的呢?
            还有什么我们已遗忘的希望各位集体回忆来唤醒各位的童年趣事吧!

22 則留言:

  1. 我想起了丽地呼声的播音桶。。。

    回覆刪除
  2. 原来路兄才年46啊!一朵花哩!嘿嘿。。。

    回覆刪除
  3. 你你你。。。。路大哥,你大我很多年代。。。
    我的童年和你玩的应该不一样!>,<

    回覆刪除
  4. 哇!真没见过那样的F&N的汽水罐叻!
    还有那电话,真够可爱的咯。。。

    回覆刪除
  5. 那天才提起,喜欢在沙地上打Goli。喜欢抓蝌蚪,蜻蜓,草蜢。。。喜欢玩跳格子。。。
    好怀念~

    回覆刪除
  6. 路兄,我家以前是开杂货店的,这种橙水和可乐,我家曾经卖过,是用一格格的木箱装着的!
    但是,当时最好卖的是比较小瓶的‘绿宝’虽然名字叫绿宝,却是甜甜的橙水。

    回覆刪除
  7. 做么大我那么多年的路兄拥有和我一样的童年?
    WHY WHY WHY?

    很久没有人跟我说要喝“荷兰水”了.....
    怀念~

    回覆刪除
  8. 我们的新年都是一样的过。橙水和沙示也是我童年过年时才能喝到的汽水,喝了这2种水,才有过年的感觉,为了保留这种感觉,我平时都不会喝这2种汽水,年一来,要重温小时候过年的感觉,现在唯有喝这2种水了。

    回覆刪除
  9. 呵呵,过年我喜欢这种类的旧旧新年歌。。很有味道。
    现在的。。。我觉得太吵了。。

    恩,好的。。得空会去看看的。
    (便宜吗?)

    回覆刪除
  10. 想不到路兄才大我几岁。。。

    我最喜欢的童年是可以去吉胆岛~外婆家过新年。
    每一年一到年二十九,我们都兴奋的睡不着,期待着第二天能下吉胆看潮州大戏,喝外公杂货店的荷兰水,年三十晚和舅舅阿姨们吃团员饭,在晚上时看他们放鞭炮,还有守岁到天亮,接财神等的。。。

    回覆刪除
  11. 有一次到安順到斜塔廣場看到一個古董攤位,看到很多兒時熟悉的東西,心里真的興奮了一陣。呵呵

    回覆刪除
  12.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种瓶装汽水以前的人喜欢把它放在地主爷爷旁边。很久没听过“荷兰水”了!

    回覆刪除
  13. 这些古董以后一定很值钱。。真的看都没有看过。。

    回覆刪除
  14. 荷兰水,哈哈!好特别的名字!

    以前,只是新年时候才得到喝汽水,所以特别珍惜,也特别好喝!

    回覆刪除
  15. 路兄,非常怀念的“荷兰水”以前我爸爸在新年前会买3~4大箱,橙水箱半,沙士一箱,aiscrem soda和tonic各半,还有一样厉害整排12尺长的爆竹,我们是同睡的,对不起!打错是“同岁”的应该有很多回忆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16. 李逸迷,
    在我老家倒没有丽的呼声,以前在怡保读中学时常有听!

    ccm2poco,
    不然你以为我64岁一条虫啊!
    以前我们叫一箱荷兰水,现在习惯性也是叫一箱,但已没有“木箱味”了!
    还有一种叫Kickapoo 的汽水,以前我们叫它“契家婆”的!

    567,
    当然不一样啦!
    我是60年代你是567年代!

    April,
    记得收藏好不要的手机,三~四十年后拿出来看也很可爱的!

    Chris Chia,
    现今在大都会的孩子可没有这些玩意可玩了!

    LavenderBlu 鳕鱼,
    不要怀疑,其实是我一时老糊涂,no no no是糊涂报错岁数料,所以我25你21,我们的童年是一样的!

    Kate,
    原来今年你也是21岁和我拥有同样的童年!

    yoyo,
    Zomok,开始对老东西感兴趣廖~

    杨 霓,
    你也是21岁!

    单身汉,
    是的,人到中年开始怀旧了~

    花罗汉,
    哈哈,看到古董会兴奋,难道你也人到中年开始怀旧!

    蒲公英 Dandelion,
    有些人是放发达(Fanta)汽水的。

    晴天,
    古董是无价的,有些人如果找到心头好再贵也要得到!

    验光师,
    所以汽水在新年特别好卖的~

    黄昏兄,
    虽然我们同岁,但你比较幸福咯,因为我老爸只能买一打荷兰水,喝完了就没了,所以当时我们会掺很多冰块来喝就不会酱快喝完咯!

    回覆刪除
  17. 哇,那些东西我全部没看过。。。

    回覆刪除
  18. 怎么突然间这么感慨,怀起旧来啦?

    古董这玩意儿嘛~
    不知道我老家-马六甲哪儿还有没有咧?

    嘻嘻嘻^^

    回覆刪除
  19. eMmy LiM,
    全部没看过,证明你是还年轻咯!哈哈!

    Eva,
    在马六甲应该很多,会回来马六甲过年吗?

    回覆刪除
  20. 金马伦那里也有一个时光隧道,相信你应该会感兴趣,都是展览一些民间平民小古董。

    回覆刪除
  21. 维雄,
    是的,我也听说过金马伦那里有一个“时光隧道”,而且也很靠近我家乡,有时间一定会去看看,谢谢通知!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