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婆婆的红包



得小时候,年初一起了个大早,吃了娘亲炸的面粉年糕和喝了荷兰水后,一整天的“节目”莫过于到婆婆家拜年了。
婆婆家距离小时候的住家很靠近,走过山坡下到“街场”就是了,一路上可以看到有人在卖氢气球,玩鞭炮(当时还没禁)很有过年的气氛。

年初一我们是吃斋的,所以来到婆婆家虽然很多美食,但我们都很听话(现在也是),只吃花生和喝"西long茶"(TehO)。

跟婆婆和亲朋戚友拜了年后,终于来到重头节目,小孩子最开心的时刻,那就是“逗利是”拿红包了!

当年婆婆和亲戚给的红包,是用红纸剪开的正方形来包的,里面包着两钱到六钱不等(怡保人说的两钱就是二十仙或两角)。

可能我们家比较穷和阿爹的不争气,亲朋戚友又狗眼,所以每年去婆婆家讨红包好像我们欠了他们似的,很不情愿的给我们兄弟姐妹一个利是。

所以,当时我们拿到的红包真正的是很利是的红纸一张,里面的“内涵”加加埋埋不到十蚊(蚊=元)。不要小看这十蚊,它可是我们日后“死慳死抵”的零用钱哦!相比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你们小时候拿到的红包是不是用红纸来包的呢?
年轻的你们也可以问问你们的父母,当年他们的红包是怎样的!

16 則留言:

  1. =.=""
    为何~为何~
    为何才芳龄21的我拥有与你相识的童年?
    不过,我那个年代的红包比你大封。
    我阿婆给我的红包有5角钱。

    回覆刪除
  2. 鳕鱼,
    我不是说过大你几年咩!
    所以,我们的童年是一样滴!
    我阿婆的五个蕾大过牛车轮~

    回覆刪除
  3. 偶好你们一点点。。。偶的爸爸给我们两块钱,外婆呢给十块,外公更加"怪"给女孙double。。二十块,到后来还加码到四十呢!好幸福咧~~哈哈

    回覆刪除
  4. 記得小時候只有爸媽給紅包,都是包塊2錢(1.10)的.我也不知為何那么的零星!

    回覆刪除
  5. 那么快就谈红包, 你准备派了? 可有我份?

    回覆刪除
  6. 嘻嘻,我小你很多,所以肯定不是用红纸来包噜^^

    还是回去当小孩过年比较爽,人越大越老,最怕新年来临~

    回覆刪除
  7. 以前我爸妈给的红包钱是1.10的他们说有出头的意思(花罗汉)就是这个意思。
    年初一早上是吃虾饼,梅花薯粉饼,和kuikabeg,和喝kopi “o”或sarsi 水,因为早上那餐是吃素的。

    过后就是安排节目看戏或是跑到隔壁去玩三张和21点,到了看戏时间就去看戏,曾经有一次一天看三场戏,中午场,晚上两场,晚上就放烟花,小时候的新年真的“乐趣无穷”。所以到现在都很喜欢“过新年”,哈哈!

    回覆刪除
  8. 我没收过红纸的红包,
    不我有听过你讲的一些方言名词。
    以前等人给红包很爽,
    现在要给红包才知道不爽! >_<'

    回覆刪除
  9. 我没收过红纸的红包,感觉蛮新鲜!
    年初一,我吃半天斋!

    回覆刪除
  10. 我没拿过红纸,我拿的红包都是用红包封包的,但都是爸爸给的红包(我父亲是一家之主)。我阿嬷没给过我们红包。

    回覆刪除
  11. 沒拿過紅纸。。。拿最少紅包錢是1。10。。。
    現在的新年沒以前那麼熱鬧了。。。以前還有鞭炮玩。。。現在沒得玩﹗﹗﹗可以偷偷地玩而已。。。

    回覆刪除
  12. 我的压岁钱,都是红包滴!
    嘻嘻嘻~^^

    不过我就得小时候,
    鞭炮、炮竹一一自由放,
    很是热闹咧!!
    整个天空布满星光彩绘,
    『PonG!』的一声又一声~
    小孩子们笑得咯咯响,
    彩雷丢得通街是!!

    现在只能回味咯~
    但还是很喜欢新年!
    哇咔咔咔咔^^

    回覆刪除
  13. 我也收过用红纸包的2角钱红包!!

    回覆刪除
  14. 我也收过20仙的红包,不过却没收过用红纸包的。

    回覆刪除
  15. 杨 霓,
    幸福到~晒命啦!呵呵~

    tunadolphi,
    母亲说年初一吃一整天的斋好过吃一年woh!

    花罗汉,
    到了中学我的红包才去到块一钱!

    单身汉,
    单汉几好,有红包拿!

    五六七,
    我喜欢过年,因为可以回乡,回乡的感觉很好~

    黄昏兄,
    你的童年新年回忆真好啊!

    Ashley,
    趁年轻生多多,到时收红包就有赚啦!哈哈~

    验光师,
    我妈妈也说过吃半天斋也等于吃半年斋woh~

    Kate,
    你酱“年轻”当然没见过用红纸包的咯!

    垃圾魚-stacey ,
    oh,偷偷玩,我叫mata来!

    Eva,
    嗯,没有鞭炮真的不像过年,看来我要进点“货”了

    feiyifan,
    可能我们住的很靠近,年龄又“接近”所以当时会用红纸包的2钱红包咯!

    ♥♥♥弯弯米♥♥♥ ,
    哈哈,那就是以前我们的“五个镭(五仙)大过牛车轮”的年代了!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