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后遗症

拜读了安哥爵一笔一划写blog,很“震撼”也很佩服他的坚持和毅力以滑鼠代手写笔在电脑上输入中文来写blog。
众所周知,手写板中文输入系统是要配合手写笔才能挥写自如的输入中文字。拿着手写笔在写字板上书写是很人性化的输入法,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学过汉语拼音的安哥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但,如果用滑鼠来代替手写笔就很为难我们的食指了。

在WIN3.x的年代,中文之星是我第一次接触的中文输入软件。当年对汉语拼音的声母和韵母不熟悉,输入起来蛮吃力。也曾经尝试去学什么仓颉输入法和五笔输入法的拆字取码到头来差点把脑袋给拆掉:-P。幸好当时推出了中文手写板这个玩意才解决了输入中文的问题。

到了后来孩子进入华小,看着孩子们功课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汉语拼音。自此之后把用了多年的手写板雪藏了而开始使用搜狗拼音输入法,之后改用了谷歌拼音输入法微软拼音输入法。而现在却用着的是QQ拼音输入法,为什么这样“花心”?因为觉得QQ的功能比较多所以一直沿用到现在(如果没有新的输入法出现的话)。

以上这些拼音输入法只要我们掌握基本的汉语拼音就很容易又快又准的打出中文字,就好比当我们键入blk就打出“部落客”,键入jlp就能打出吉隆坡!

但,自从用了拼音输入法后,我的书写能力下降了!

何解?

话说有一天替孩子写一封请假信给级任老师时,我竟然习惯性的把“老师”写成“ls”,把“不能”写成“bn”把“我”写成“w”!

这是不是常用拼音输入法的后遗症呢?
你们有这样的情形吗?

看来我要开始抄写【心经】来锻炼书写了,要不然一篇中文信件全部是英文字母就OMG咯!



21 則留言:

  1. OMG,让我想起一首英文老歌

    O~~~my~~~~Love~~~~my darling~~

    换成

    O~~~My~~~god~~~my teh ping~~

    笑西ngai

    回覆刪除
  2. 是咯。。。初学者很吃力下的。像我。。。华文只得小六程度。。。学拼音真的是4896。

    不过勤能补拙,我现在拼音得还可以。。。哈哈。

    还有另一收获就是自从用了拼音输入法后,我的书写能力竟然与路人师父的相反。。。变好多了。

    谢谢“搜狗”让我重拾对华文的热忱。也谢谢路人师父分享谷歌与QQ拼音输入法。

    我想我会继续“写”下去。。。不为奖项,只为有颗“华人”心。

    加油,众网友!!!

    回覆刪除
  3. 为何路兄要选择抄写心经?
    要修身养性乎?
    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4. 长期用就成了种习惯,就有如,
    正确的中文:
    不要,现在都写成了:表!
    这样写成酱!

    回覆刪除
  5. 許多人有了電腦失去人腦.
    許多字體都不會寫了.
    漢語拚音不會難啊, 五筆劃更難.

    回覆刪除
  6. 有时我在抄写食谱时,也是会像你这样,忽然跑出汉语拼音。。。。

    回覆刪除
  7. 我从一开始拥有部落格至今都使用手写板,因为有些字不会发音便不会拼音;况且我也习惯用笔写稿的方式,如重拾以前爬格子的乐趣.老了,老记不得汉语拼音....

    回覆刪除
  8. 掌声鼓励!!!!
    err。。。我的情信呢?

    回覆刪除
  9. 我刚开始重新学拼音查字典查到眼花!

    回覆刪除
  10. 我也跟你一样,自从我女儿上一年级,我就学会了汉语拼音,但还不是很会QQ拼音法。

    回覆刪除
  11. 看到你们摸索学习拼音的努力真的是五体投地啊!
    那就以后把每一篇的文章重新抄写下来收藏就可以了,哈哈....

    回覆刪除
  12. 李逸迷,
    OMG,也让我想起一个笑话:
    有人去pasar买菜,正在选菜时,菜贩问她要买什么,她说:我要买。。。买god!。。。。。。OMG菜有虫!!!

    Douglas,
    是的,自从有了部落后也增加了我们“写”中文的机会,大家加油吧!

    ccm,
    人老记性不好,区区260个字的心经都记不牢,唯有透过抄写也可以锻炼书写一举两得:P

    回覆刪除
  13. ~Kate~,
    是咯,自从有了网络后中文已经被污染了,不正统廖soli是了!

    单身汉,
    我就是那个很多字都不会写那个~:P

    Sally,
    幸好,原来不是我一个人才有的后遗症~哈哈!

    回覆刪除
  14. 薰衣草夫人,
    哈哈,我和你相反,我的汉语拼音越来越好反而很多字不会写了:)

    来哟哟,
    你要我亲手写的还是电脑打字的?
    亲手写的可以换一年家用,oil 毛(客家话)

    非议烦,
    我们老来学汉语~

    回覆刪除
  15. 杨 霓,
    QQ拼音输入法跟谷歌或搜狗输入法没有两样,我们也是老来学汉语的说!:P

    bluecloud,
    哈哈,好注意!
    不过,我不要,我眼又朦手又抖~哈哈!

    回覆刪除
  16. 原来路兄也用QQ拼音的,我也觉得QQ的好用,我也换过很多的说,幸好刚才没有把 QQ拼音给删除。。哈~

    回覆刪除
  17. 什么是手写板?
    QQ拼音?

    很新奇的东东。。。

    回覆刪除
  18. 我以前用手写的,因为觉得打字很麻烦。现在习惯了打字,却发现有许多字我不会写了。我想会换一个手写的回来。给孩子用,也给自己用,华文字,应该是写的,不是打的!

    回覆刪除
  19. 就是咯~
    想当年从中文之星到现在的谷歌输入法,搞到我现在教女儿功课也要谷歌一下。
    很多字都忘记怎样写了。

    我也要抄心经去.......
    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20. 其實現在要寫中文真的會有很多字忘了怎麼寫.. 寫字與打字有分別哦, 因為用中文軟件打字, 其實你是"認字"多過"識字"的.. :)

    回覆刪除
  21. 黄昏兄,
    好用咧~

    Cindy老师,
    手写板是一种电脑周边是拿来用手写输入中文字的一种装置。
    QQ拼音输入法是一种中文输入软件,看来你是用Windows内建的输入法吧!

    名师安娣,
    是的,赞成你所言华文字应该是写的,不是打的!:)

    LavenderBlu 鳕鱼,
    科技越进步人越来越蠢廖~阿弥陀佛!

    [SK],
    所以,现在很多字认得我我不认得它们了:P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