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光阴的故事

小时候住在霹雳州一个乡下,老家就在山边。
屋后是一片橡胶园,没有电供应,水是驳接来自邻居的水龙头。
也没有厕所或马桶,我们的厕所是阿爹在屋后挖一个大洞然后建一个茅厕就这样解决大小事。
在山的另一边有条河,那是我儿时学游泳的天然泳池。。。还有爬山,捉塘虱,拾“树蓉菓”等等等的红豆冰玩意。

六字辈的我,拥有甜酸苦辣的童年回忆。就算到了现在偶尔也会午夜梦回,梦到过去儿时在老家的点点滴滴。
Hari Raya那天回乡特地去老家的遗址看看,只见一片荒凉,我的回忆就这样给一片杂草给淹没。。。
最近爱上古早的东西,毕竟这些古老的事物曾经陪伴我过个没有遗憾的童年:

【大光灯】是我小学到中三的照明工具,阿爹教会我如何换灯芯和点燃。
有人说在灯光不充足下读书会近视,但我们兄弟姐妹都没近视!


感觉一模一样的藤制书蓝,以前小学很少书本,里面可以放水壶甚至便当!


小学华语一年级第一课:来来来,来拍球,
弟弟来,妹妹来,
我也来拍球。
苦妈,我怀疑你大过我咯!哈哈~

自己调配蚊油来喷射,当时很喜欢闻那种蚊油的味道!


【火水炉】煮金旦面少不了它(当时的金旦面真的很好吃)


以前娘亲就是用这种炊具煮家乡菜了,那些木材是拿来生火的,而木材就是我们在山上打回来晒干后备用。煮出来的饭菜很有“人间烟火”!



后记:是不是觉得以上图片“熟口熟面”呢?
      是的,那些图片是取自Cindy老师芝麻开门。。。
      谢谢Cindy老师提供珍贵的图片。

20 則留言:

  1. 时光倒流。。。如果有小叮当的任意门就好了。。。回去1957年前。。。华人代表站定立场。。。唉~~~唉~~~唉~~~叹三声。

    回覆刪除
  2. 吼))))))))什么大过你??

    跟你讲hor,那个大光灯,我只用到小学。
    那个用木材来生火的炊具,我没有用过!!
    那一年级的华语,可是七十年代的课本!!

    还有hor,干嘛这么懒惰,
    去cindy家取材料都可以的??
    我家也有材料,你要不要取??

    回覆刪除
  3. 哇哇哇!甚麼東東啊?沒見過咧!這種「家傳之寶」要代代相傳,丟了後代就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4. 大光灯自我懂事以来没看过家里有用,嘻嘻你肯定大过我。。。
    不过我阿妈有那种放火炭的熨斗,她却把它卖给收破烂的,走宝啊,现在这种东西难找叻。。。。

    回覆刪除
  5. 只有煤气炉没有用过~~~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虽然跟你同个年代,也许住的是小镇吧?我家里用的是比较先进的厕所,有水电供应,没有用过大光灯,假期里去外婆家时就有看她们用…

    藤制书篮没用过,只用过吸管制成的篮子…

    唯一相同的是…课本大概跟你的一样…

    呵呵呵…

    回覆刪除
  7. 路人师父对那些”岁月的痕迹“情有独钟啊?
    有机会到《时光隧道》逛逛吧,
    肯定会执很多到宝!

    回覆刪除
  8. 路兄,我又来坐坐看一看这些古早的东西了。
    嘻嘻嘻~

    这些东东我在公公婆婆家都有用过哦~
    怀念怀念~
    我还记得当年公公婆婆家还没有马桶这东东,我老妈就是提着这大光灯带我走出屋子外头的茅厕上厕所滴。

    童年,离我越来越远了。
    幸好还有路兄让我忆童年。

    回覆刪除
  9. 我知道,原来你是我爸爸那一代的。。。。。嘻嘻,苦妈是我阿姨那代的,哇!我 好 年 轻 哦!

    回覆刪除
  10. 妈妈教会了我用火炭烧饭的技巧,我还铭记起来不敢遗忘,这是妈妈给我的宝贵回忆。。

    我们是satu niandai的~

    回覆刪除
  11. 苦妈,我不准你骂“我的“阿dear ~

    回覆刪除
  12. 噢麦嘎!原来我们是同字辈,我们的生活竟然有相似的地方,但我知道,我没有和你同居过~

    回覆刪除
  13. yoyo,妳的阿dear已经承认。。。
    承认。。。。





    哎哟,还是不要跟妳讲啦~~~~
    等下妳又误会人家!!!!

    回覆刪除
  14. Douglas,
    当年给香蕉人代表麻花~
    唉~~~WTF!

    苦妹子,
    对罗,七十年代的课本你都有读过,所以六十年代出生嘛!没错咯,所以我大过你。。。几个月好吗!
    你家有什么给我娶,啊~三奶奶。。。

    Joanne Low,
    我“收工”廖,代代相传轮到你廖~哈哈!

    回覆刪除
  15. Sally,
    是咯,以前是草现在是宝!
    当时我很小的说~

    feiyifan,
    当年你用电炉!?有米叻!

    ♥♥♥弯弯米♥♥♥,
    哦~唯一不同的就是你很幸福咯~哈!

    回覆刪除
  16. Cindy老师,
    那天Hari Raya就是错过了,下次肯定要去参观!

    LavenderBlu 鳕鱼,
    你来啦,我还有很多古早的东西还没写好,童年离我们很近!

    名师安娣,
    是罗,安娣,那年代你还年轻嘛!:P

    回覆刪除
  17. 李逸迷,
    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的回忆传承下去!

    来哟哟,
    你最近换了新环境工作,别劳气伤身,专心做工,我会应付的啦!

    leejiajia,
    你会不会是我失散的邻居?

    苦妹子,
    承认马盖?从实招来!
    哦~三奶奶事件。。。#^_^#

    回覆刪除
  18. 啊!!我的年代跟你很相似,用的东西也差不多一样。但我不是住小镇,我是道地KL人。
    很山芭hoh...哈。。我小学到中三都住在我爸爸自己起的非法独立式洋房!

    我们也是向邻居驳接水候,我们也是用大光灯来读书写字,我们也是用火水炉和木柴来煮东西,我们的小学课本也一样。

    我们只有一样东西不相同,就是我有很中国的书包。我爸还用红漆写着我的名,及“努力学习,天天向上"还画了一颗星星呢!

    回覆刪除
  19. 我们还有一个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厕所呢!也曾打包过自己的粪便(就像packing nasi lemak酱)一包包放在箱子里,等满了,我爸就会用motor载去邻近的巴生河丢!

    回覆刪除
  20. 杨 霓,
    那个打包粪便事件,我不敢写出来!
    既然你也一样,我也在这里说一说:每当晚上要上大号都不敢跑去那个茅厕,所以就干脆大在报纸上然后打包顺手大大力丢下去山谷。。。当时割胶工人就...呵呵!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