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阿叔的塑膠鞋

門外擱著一雙佈滿乾了膠水的塑膠鞋,阿叔正在準備著Carbide燈(臭電燈)。在漆黑的橡膠林裏割膠時額頭上的Carbide燈就是唯一的照明燈。
阿叔的褐色塑膠鞋很耐穿,不怕弄濕,就算破裂了只要用針線縫回去就可以再穿。
但,我們幾兄弟姐妹的校鞋,阿叔總會不吝嗇的買當年很名牌一下的【馮強】牌白布校鞋,所謂就算窮也不能窮鞋子。
【馮強】牌校鞋當年蠻貴一下,所以我很愛惜。記得有一次穿到鞋底和白布都穿洞了,又不能洗,洗了會更爛,所以有時會把擦了黑板的“粉擦”或粉筆直接的把鞋子塗白。
忘了哪一年,阿叔買了防水耐穿的白色塑膠鞋給我們兄弟姐妹,我們知道樹膠行情越來越淡了,又時常“水旱”(雨季)。
穿塑膠鞋唯一缺點就是腳很熱很會出汗,最能“回味無窮”的就是放學回來脫鞋時的那種臭腳味道,腳趾縫間的"老泥"(污垢)用手指一搓,然後往鼻子一送...就送回到現在我也嗅得到的當年味道~
每年的雙親節,電臺總是一直播著那些叫你買這買那的孝心廣告,好像不用錢...
最近聽到寶光賣的廣告說小時候爸爸買了goldbar巧克力給他,現在長大了他要孝敬回給老爸...買goldbar(金條)讓我感觸良多~
阿叔...一個陌生又親切的名字,我不知道為何我們要稱呼你為阿叔,可能是客家人的習俗...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問娘親為何...
所以,我從沒叫過你一聲爸爸、父親、阿爹、Father之類的稱呼...
也沒牽過你的手擁抱過你甚至正眼的望過你和你談過心事,也許這是老一輩的父子相處之道吧!
直到25年前,你躺在病床上...棺木中...我才近距離的看清楚你~
雖然當年你的離去我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強忍...)
但,時過境遷,偶爾在夜闌人靜時眼睛會下毛毛雨,就像今天寫這篇...
阿叔...你的金鞋子,我唯有每年的清明節燒多點錢給你在下面買吧!
不知下面的金價會貴過寶光嗎?

明天就是父親節,祝天下的父母、即將為人父母的你們【父親節快樂,雙親節快樂】!
老話一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多點回家看看老人家吧!

19 則留言:

  1. 哦,收到。。

    也祝你父亲节快乐,能收到女儿给你的礼物,我刚收大女儿送的礼物了,是两粒一口装小蛋糕,好过没。。。。你要吃一口吗?

    回覆刪除
  2. 师傅,我们家广西人嘛也是叫父母做阿叔阿婶,我家堂姐他们就是这样叫的。没有叫妈妈爸爸的,现在年轻的才叫爸爸妈妈。

    回覆刪除
  3. 一邊看你的文字;一邊聽著這首歌...鼻酸眼紅紅了...
    祝你父親節快樂,祝天下爸爸快樂!

    回覆刪除
  4. 以前的人真的没有像现在酱好命。。
    你说的馮強牌子,记忆中我好像有穿过。。
    你没提起,我倒忘了这个牌子的存在了。。。

    祝你父亲节快乐。。。。

    回覆刪除
  5. 我看了下面那一编留言版过来的。。。:)

    龙兄,
    我也是叫爸爸“阿叔”的pun,听老一辈的人说,是怕叫爸爸可能受不起,所有才叫”阿叔“的,也不知道这个解释对不对,那就劳你去查一查了,我和你的故事也是差不多的也很相似。。。哈哈~~

    在此祝所有的爸爸们“父亲节快乐”。。。

    回覆刪除
  6. 对不起,忘了拿手帕进来,我回家抹眼泪先。。。

    回覆刪除
  7. 其实现在也有人叫爸爸阿叔的。有些是最大的孩子叫,小的就叫爸爸。我以前叫我妈也是叫阿婶,因为她不是最大的。

    父亲节快乐,不要喝太多红酒,不然大佬细佬傻傻的分不清楚。。。。。

    回覆刪除
  8. 回首,总是伤感和满载遗憾的.也许可以告诉自己,别把这种伤感和遗憾留给孩子.

    回覆刪除
  9. 父情节快乐。

    以前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是酱的,童年在乡下,朋友也称她们的爸爸:阿叔,连妈妈都改称阿婶!真的很奇怪。

    回覆刪除
  10. 很感性的一篇,我们都读到你的心声,愿你把阿叔的教诲教育孩子,他在天之灵一定会保佑你们子子孙孙的。

    回覆刪除
  11. 很感人的一篇文章。
    在此也向你说声:父亲节快乐,孩子们都孝顺你。

    回覆刪除
  12. 虽塑胶鞋在现在来说是没什么...
    对你却有着对他的回忆记忆...
    看来你的塑胶鞋很值钱呢!要收好啊!呵呵呵...
    也帮你献上一句父亲节快乐...

    回覆刪除
  13. 阿叔會很欣慰有你這【後生】。

    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4. 謝謝大家,有時一首歌曲、一個節日、一件物品或味道總會讓我們回憶起一些被遺忘的記憶,尤其是當邁入中年,兒時的回憶慢慢地越來越清晰。。。雖然感慨失去的,我們也不能執著,現在和未來才是我們積極面對和實踐。也謝謝各位讓我瞭解到【阿叔】稱呼的由來...謝謝!
    自從有了部落格平臺也讓我記錄了很多兒時的回憶,寫部落格也讓我能夠鍛煉腦筋、思考不至於退化...:P
    謝謝!

    回覆刪除
  15. 昨天很忙,
    今天才來。
    HaPpY BeLaTeD FaThEr DaY!

    回覆刪除

三人行必有我師,盡情的說吧!